網頁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我終於看見




我終於看見
華人教養的當頭棒喝──扭轉華人教養,讓每個人活出最大的價值與可能性。

90%
的華人教養:「小孩永遠都不夠好」,我們習慣看見自己和所愛的人,不夠、不好的一面,我們將要求美化為:「我是為你好。」我們對家人、對另一半、對孩子,充滿隱性的要求與期待,那是「有條件的愛」。當負面和批評內化為每個人心裡很深的相信,愛人與被愛就離我們好遙遠。其實,我們也曾經是某一個人或是某些人心中的明星,我們的星光也許亮了很久,也許只是曇花一現;但是,我們的星光,一直都在。看見你身上的星光,路途遙遠,但你每走一步,你都會覺得自在與喜悅;每一步,都是一種值得。
我終於看見


比「祕密」清晰的祕密 ()
給自己一份同理心

這個過程常常是這樣:
在我自處或是和他人互動時,一旦我體驗到自己的負面(想法或是行為上),或是體驗到對方給我的是負面的當下,我能看見這些當下的想法或行為。這些想法或是行為不論是正面或反面,我發現我可以有中立的同理心對自己,去包容我自己或是對方的負面。

這樣的看見很像自己變成旁人,看到自己,和看到他人和我正在互動的情形。這些情形,我稱它們是一面一面的「鏡子」,因為它讓我像是照鏡子一樣,看見「行不通」是呈現什麼樣子。

當我在那一個自己有著負面想法或是行為的當下,接受自己或是他人這樣的負面思想或是行為是ok的時候,不帶批判,甚至後來對自己和他人可以充滿感激之心,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最基本的同理心。

世界上最基本的同理心,原來是給自己的!

有了這樣的同理心,讓我在生活上不再像過去一樣「處處放大」或是「故意忽略」我的缺點,時時要求自己不要做錯,或是抗拒已犯的錯;或是告訴自己不可以有不對的行為出現,反而可以開始去放鬆,自在的看見每一個當下的真實呈現。

然後,我看見,原來,這些來自過去的教養在我心裡種下的負面,只有透過我自己的同理心,才能
被原諒、被放下。

原來,只要我的出發點不是要刻意去傷害他人或是傷害自己,我都值得被愛,在人生的路上去學習,去成長,成為一個更好的人to be a better man

原來,這樣的人生目標和我在華人負面教養下,只能讓自己不要成為一個壞人,don’t be a bad person是兩個完全不同方向的人生目標。

當我看待自己是一個good person,我的進步是be a better person

當我看待自己不是一個good person,我最多就是避免讓自己成為一個bad person

當我的目標是成為一個better person,我有好多的事「可以做」;當我的目標是避免成為一個bad person,我有好多事「不能做」。我開始看懂了!

當我有同理心時,我對自己和他人呈現出來的負面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我對華人習慣負面這一個事實是沒問題的,但是我知道這個沒問題,不代表未來也應該繼續這樣。

有了這個同理心,我繼續藉由我已經實踐了十多年的自我「醒覺」這個方法,從我自己的生活上去看見我的生活是如何的被華人負面教養所影響(看見我自己的種種信念、標準、規矩……等等),我身邊的人是怎樣和我一起帶著這種負面教養在互動(練習中立的看待彼此的互動),然後,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愛這樣的過程:我稱它叫做「看見」。

所以,我決定去「看見」,去整理出華人的負面教養是如何影響我們日常生活中種種的行為模式。

我把它一一區分歸類整理出來,用它來支持更多的華人能和我有一樣地看見,可以去改變我們的教養模式,去改造我們和孩子未來的華人世界。

在我們的生活裡,一直在重複「視網膜效應」。華人的負面教養讓我們時時看自己的不足、缺點和問題;所以,無可避免的,我們眼裡看到的人、工作、環境也都在不足、缺點和問題上。難怪,相對的,當我們大多數人對於他人真心的讚美自己,說自己的好的時候,不僅不懂得接受下來,也會非常的扭捏和不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