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找一本孩子喜歡的書讓他讀

找一本孩子喜歡的書讓他讀

圖摘自《你在哪裡閱讀呢?》

老師們總是會問:「對於那些不閱讀,或永遠都無法找到一本喜歡的書的孩子,該怎麼辦?」我的答案是,幫他找到一本能讓他感興趣的書。他對蛇、汽車、運動、歷史、集郵感興趣嗎?把它們找出來、和他一起去圖書館、把一本書交到他的手裡、對著他大聲朗讀開頭的部分、想盡一切辦法讓他開始閱讀。如果孩子能對閱讀的主題產生足夠的興趣,那麼即使是有閱讀困難的孩子,還是能夠成為精熟的閱讀者。
──摘錄自《飛向閱讀的王國》P60

TOP▲
本期主題

我所學到與兒童有關的事情(2)


本文摘錄自2012年7月3日阿布拉教育文化主編應邀至母校永和網溪國小演講的部分內容,特與讀者們分享。
成人閱讀經驗與小時候的閱讀經驗息息相關
當我們問一問大人:你喜歡閱讀嗎?不知道有多少大人會舉起手、興奮的說:我……我……我,我喜歡。其實在我們所生存的社會裡,閱讀不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或許是受到長久以來考試制度的影響,許多人都會把讀書和閱讀畫上等號,而且很多人讀書其實只是為了考試而已。一旦遠離了學校生活以後,就怎麼樣都不肯再碰書,彷彿那是多麼可怕的經驗一般。
在學校裡面,為了要趕考試進度,閱讀當然是課外的事情。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鮮少有老師會和我們分享他自己的閱讀經驗──怎麼讀?讀什麼?身為一個閱讀者的心情?因此,我們許多人的課外閱讀經驗,是個別的經驗,而非學校普遍的經驗。就算現在比較有意識的推廣班級閱讀,但我們還是常常用外在的獎賞來鼓勵孩子閱讀,彷彿閱讀本身不夠有趣,一定要以量取勝,才能贏得「閱讀小博士」的稱號。或者,一定要用寫心得的方式來證明你真的讀懂了一本書,卻往往成為孩子痛苦閱讀經驗的開始。
最好的閱讀:讀「剛好適合」的書
隨著對兒童的重視,繪本這種文類隨之發展。因為不僅要讀,還要有適合的東西可以讀。
繪本在台灣的正式發展約莫20-30年間,換句話說,現在的30-40歲的父母在小時候很少接觸所謂的繪本或圖畫書,我們比較常接觸的是以文字為主的故事書。因此,許多的大人在看到這類書籍時難免會有疑問:為什麼要讀這種圖很多、字很少的書?也因此現階段的繪本閱讀推廣還在努力的宣傳繪本的重要性,相關的介紹書籍也應運而生。當然,我們其中有些人曾經在小時候看過繪本的大套書,裡面不乏許多好作品。但是,我始終認為大套書時期和現在鼓勵父母為孩子選書或讓孩子自己選書的階段又是不同。當孩子有機會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籍時,他才有可能感受到閱讀的美好。那麼當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我們可以想見,他一定會很樂於和他自己的孩子分享閱讀的美好。

TOP▲
好書報報
孩子的想像遊戲──《你看到鬼了嗎?》
★孩子都很怕鬼,不過鬼也可能是孩子想像出來的,跟著孩子想像的圖驥走,或許你也能發現孩子的童心喔!

世界上究竟有沒有鬼?當然有!就有一個坐在櫃子上,只是媽媽根本看不到!櫃子上沒有,洗衣機裡沒有,床上和橡膠樹裡也都沒有。但是,就有一個鬼坐在她的頭上……。是嗎?我怎麼都沒有感覺?我根本就沒看到什麼鬼嘛!那當然囉,難道妳不知道,鬼是看不到的嗎?
【內容試閱】

◎…有鬼!他坐在櫃子上,一直盯著我看。叫他走開啦!

◎有鬼!媽媽,有啦!你看,他正在拉我的小木偶。
那只是空氣對流,這裡沒有鬼。

◎現在,他在洗衣機裡面,快一點…
可是我真的什麼都沒看到。
◎現在,那個鬼就坐在那棵橡膠樹的中間,快把他趕走啦!
那裡什麼都沒有啊!

◎你看!那我們的蛋糕為什麼在動?你真的看到了嗎?
【作繪者簡介】
安緹耶‧達姆
1965年出生,目前住在德國紐倫堡,擔任建築師的工作。她已經出版了很多精采的圖畫書,包括《小琳小琳,你長大要怎麼辦?》、《海盜假期》等書。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貼近孩子,能夠貼切的呈現孩子的觀點。
【讀後分享】 俄國兒童文學作家寇耐‧楚高夫斯基曾提到:當我們注意到某個孩子開使用新習得的理解內容來進行遊戲時,我們就可以很確定的說,他已經完全掌握這個新的理解了。只有在那些概念可以變成他遊戲的一部分時,他才能夠真正了解它們和現實世界之間的關係。
──摘錄自《童書中的神奇魔力》
而這段文字最好的說明,就是在即將升上二年級的均均和同學在家中所衍生出來的遊戲。謝謝均均的遊戲和均均媽的分享:

回到教室,孩子們討論了一下自由遊戲的主題後,開始關上所有的燈,並且趴在地上呈現備戰狀態。
我問他們敵人是誰啊?
均均噓了我一聲,說:「看不見的鬼。」
喔,我靜靜的退到一旁,免得打擾他們作戰。
這讓我想到那本《你看到鬼了嗎?》的圖畫書。
兩個孩子趴在地上瞄準了一會,決定主動出擊。探頭到廚房看看,沒有;探頭到廁所看看,沒有;將“寶劍”伸到水桶裡攪一攪,沒有鬼跑出來。
我問他們找到了嗎?
均均仍專注的看著前方,小聲的說:「鬼又看不到。可是我們有紅外線望遠鏡,可以看到他在哪裡。」
我小聲的說:「那…如果鬼在我身邊,要記得告訴我喔,因為我也想要看。」
均均跟我比了一個「OK」的勢,繼續和融融去尋找那看不見的鬼。
沒多久,孩子們將所有的燈打開,說:「沒有鬼。」開始玩起其他的遊戲。
你看到鬼了嗎?
***
很多人常常會說,不知道孩子看一本書到底有沒有看進去……
其實有時候最好的觀察就是,這本書有沒有融入到孩子的遊戲當中。
看到均均媽所分享的孩子的遊戲忍不住覺得:在孩子的遊戲當中,真的需要有智慧的大人能看懂孩子,並在適當的時候能夠隱藏自己,那麼你將能看到孩子遊戲的全貌,以及他已經在遊戲當中告訴你,他把故事融入進去了。
重點是:大人,你看懂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