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你喜歡在哪裡閱讀呢?



亞邦喜歡在浴缸裡看書,你喜歡在哪裡閱讀呢?


***
阿布拉教育文化徵求【0-6歲小孩閱讀的照片】,請於8/31日止,將照片寄至myabula@yahoo.com.tw信箱,並註明小孩名字、實際年齡、閱讀年齡(實際開始閱讀的年齡),以及最喜歡的閱讀地點和方式(例如:9-12個月大的孩子因為長牙的關係,會想要啃書,別忘了那也是孩子閱讀的方式喔!詳情可參考阿布拉電子報第 15期「早期閱讀≠早期識字」一文)。
前30名將可獲贈九月新書《你在哪裡閱讀?》1本,及阿布拉教育文化編寫的「兒童閱讀專刊」1份(請留下家長姓名/電話/地址,以利書籍寄送)。相關照片將刊登在阿布拉教育文化粉絲專頁,與大家分享。
TOP▲
本期主題

我所學到與兒童有關的事情(1)

本文摘錄自2012年7月3日阿布拉教育文化主編應邀至母校永和網溪國小演講的部分內容,特與讀者們分享。
我在念小學時所學到的事情
我在美國念研究所期間,有一份功課是要寫教育自傳,也就是回溯自己受教育的經驗以及受到的影響。其中有一件事情,是我在成長過程中很少想到的,卻在寫這個自傳時浮上心頭。記得念小學前,我的父母一度考慮讓我念私立小學,於是他們帶我去學校參觀,看看我比較喜歡哪個學校,誰知我一看到網溪國小的大操場時,就直說我要念這裡。而我的父母也很尊重我的決定,就讓我讀了網溪國小,有了非常美好的小學記憶。當我念了教育相關課程之後,才知道當年父母的這個舉措「讓孩子自己決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不但能夠讓孩子學習自己決定並養成負責任的習慣,更能夠讓孩子覺得自己的想法很重要,更會願意展現自己的想法。倘若我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有事情都幫孩子做好決定,讓他們從來都沒有自我決定的經驗,一旦孩子長大成人以後,突然要讓他們為工作或任何事情決定時,他們反而會舉棋不定,不知該如何判斷。因此,讓孩子從小有機會為自己做決定,即便只是在兩個選擇之間擇一,都是很好的開始(有時孩子年紀太小,開放題對他們或許有困難,會讓他們不知所措,因此可以從有限制的選擇開始引導孩子思考並為他們的選擇負責)。
另一件小學期間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當時班上有幾位特別調皮的學生,有一段期間,班上來了一位代課老師,雖是代課老師,但他很會帶這幾個調皮的學生。她一來就賦予他們一些責任,請誰幫忙做什麼或管什麼。果然這些孩子一下子受到了「重用」,都非常聽代課老師的話。其實孩子對於「自己如何被對待」都非常的清楚。我記得我自己的小孩在大班期間就曾經描述過某某老師比較好,因為她在說你的時候,都是真的在提醒你,而其他老師則是自己吼吼吼很生氣。看來不只是大人在觀察孩子呢,大人千萬別忘了這些孩子們也同樣的在觀察著我們。
有時候,帶孩子或許跟帶兵一樣,都要先帶心。外在的壓制或許短時間有用,但那畢竟非教育的本質,不是孩子自己本身的改變,也比較難持久。唯有孩子本身的改變,才是孩子自己的,也才是真正的改變。這也是我們希望可以跟所有大人一起努力來嘗試做到的:讓孩子可以為自己做改變。

TOP▲
好書報報
享受探險的樂趣──《三隻熊》

熊爸爸、熊媽媽和小熊住在森林裡,身材高大的熊爸爸個性溫和,身材中等的熊媽媽很會做菜,身材小小的小熊是個愛撒嬌的男孩。有一天,熊媽媽做好了南瓜湯之後,他們全家就出去散步了。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小女孩,沿著森林的小路走了過來。她要幫媽媽摘一些焗烤料理要用的蘑菇。為了尋找好吃的蘑菇,她越走越遠。這時,她不僅肚子餓了,也想找個地方休息、休息。「啊,那裡有一間房子。」猜猜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3隻熊」是俄國的民間故事,全世界各地皆有各種不同的版本演繹。阿布拉教育文化所選擇的版本是由日本的創作者重新詮釋的版本。
【內容試閱】

熊爸爸、熊媽媽和小熊住在森林裡,身材高大的熊爸爸個性溫和,身材中等的熊媽媽很會做菜,身材小小的小熊是個愛撒嬌的男孩。

有一天,熊媽媽做好了南瓜湯之後,他們全家就出去散步。

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小女孩,沿著森林的小路走了過來。她要幫媽媽摘一些焗烤料理要用的蘑菇。為了尋找好吃的蘑菇,她越走越遠。這時,她不僅肚子餓了,也想找個地方休息、休息。
◎她進到屋裡。看到裡面有三張床。一張大床、一張中床、一張小床。床上鋪了剛洗好的床單。於是小女孩鑽進大床。「床太大了,躺在上面好孤單啊!」接著,她鑽進了中床。「太軟了,睡不著啊!」然後,她鑽進小床。「對我而言剛剛好。嗯,真舒服。」小女孩一閉上眼睛,就睡著了。

◎就在這個時候,熊爸爸、熊媽媽和小熊回來了,他們會有什麼反應呢?
【作者簡介】
古藤 柚(Yuzu Koto)
生於日本佐賀。曾任出版社之月刊繪本編輯,目前為自由工作者,從事童書出版策劃及執筆等工作。
【繪者簡介】
Sudou Piu
生於日本東京。多摩美術大學設計科畢業。曾在設計公司任職,目前以自由插畫者的身分活躍於雜誌界。
【三隻熊動畫欣賞】請點閱

1 則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