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眼望星空,腳踏實地


眼望星空,腳踏實地
成功的人有兩種特質,一是務實,一是有夢。他們能腳踏實地,並眼望星空築夢,然後在兩者之間搭起天梯,連結兩端……


一個企圖心極強的年輕人,在努力了很多年後,終於向我坦承,他願意設定一個較務實的目標,一步步的向前實踐,他要把一切遠大的理想拋在腦後,不讓那些理想再折磨自己。
這個年輕人,我看著他創業十餘年,成果雖然沒能大放異彩,但也算差強人意,有個穩定的格局。只不過他野心極大,一直設定很高的目標,期待自己的公司與世界級的公司看齊,要有一番驚天動地的作為。所以這些年來,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常常自我為難、痛苦煎熬。
我不只一次的提醒他:目標遠大是好事,但如果大到不可行、不切實際,就是災難,不但會讓自己信心挫折,更會使團隊無所適從。我總是試圖把他的理想,轉回可行的計畫,但是成果有限,他老是為摘不著的月亮,自我折磨。
這一次聽到他這麼說,我當然非常高興,他終能自己走出死胡同,對他自己、對公司都應該是好事,或許他的人生從此會走向正軌。
不過敏感的我,卻也感受到不好的徵兆,因為他眼中的亮光不見了;他說話的口語帶著放棄的無奈,而不是徹悟之後的豁然開朗,更不是找到答案後的滿心喜悅。
我知道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如果他從現在開始,滿足於現有的成就,那這樣一個好人才,就浪費了。
我鼓勵他,設定合理的目標是對的,但不可因此而灰心喪志,心中還是要有遠大的理想;每一個階段目標的達成,都代表離遠大目標更進一步,這才是創業家正確的態度。
「眼望星空,腳踏實地」,是創業家的願景與實踐,也是人生最正確的描述。
眼望星空,讓我們知道世界有多大、目標有多遠、格局有無限可能。不論現在我在哪裡,我們都知道要往哪裡去,知道目標在哪裡,未來對我們而言,是無限可能。
眼望星空,也讓我們能校準眼前的路徑,是否偏離了遠大理想;眼望星空,也讓現在渺小卑微的自我,能在心靈中得到慰藉,繼續拔劍奮起。腳踏實地則是眼望星空後的具體實踐版本。星空不可及,應轉換成階段性可完成的目標,然後耐心的、務實的,一步步去完成。
大多數人安於腳踏實地,做好眼前的事,然後隨著情境推移,展開人生的旅程。腳踏實地,源於足下,指向遙遠的千里之行,有的是一步步的足跡,有的是一寸寸的向前挪移,從累積中會看到改變,從改變中會看到成長。
雄才大略者,仰望星空,氣派恢宏,但仍須回到腳踏實地的足下實踐;凡夫俗子則順從現況,缺乏願景。一定要同時眼望星空,但也要安於腳踏實地,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後記:

這位年輕人開始時野心太大,雖已有小成就,但仍痛苦不堪,最後只能放棄,卻又喪失築夢的動力。

夢想太大,尚且能作為願景;願景要用一輩子去追求,通常不會完成,即使完成不了,也不會造成打擊。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能說、會做、敢承諾
許多有能力的人,卻始終成不了氣候,原因是他只會做事,不敢承擔壓力,他不敢對未來的工作成果做出承諾、扛起責任,因此只能做一個追隨者,而不會變成領導者。
承諾是自我提升的第一步。


最近公司中的一個營運單位,正在規畫一次大型的行銷案,他們向公司申請了數百萬的行銷預算,當然也提出了他們的工作規畫。
我心血來潮,覺得該去聽聽看這群小朋友的想法。他們真的是小朋友,大多不到三十歲,是典型的網路世代,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敢做,火星文就是他們的文化。
聽完他們的簡報,他們確實是充滿想像,很多的創意是我這種老人家想不出來的。不過有一件事是我不能認同的,就是他們提出了很多的做法,但卻對結果沒有明確的承諾。我要求他們對行銷的成果,一定要提出目標與承諾。他們說:只要做了行銷,成果會在未來的營運中慢慢顯現,他們不敢承諾會立即得到什麼成效。
我當然不同意這種說法,我逼他們說出承諾,當然也協助他們如何推估承諾、實踐承諾。這也讓我想起三十年前我學習承諾的過程,「承諾」是一個工作者最後的、也最重要的歷練。
三十年前,我初入社會,努力做事,「會做事」是我第一件學會的事,對長官交代、職責範圍內的事,我一定限期且高品質的完成。
我學會的第二件事就是「能說」,對任何事我嘗試發表看法。對公司面臨的問題、困難,以及正在執行的工作,我敢從我的角度,陳述意見,提供解決方案。我從一個安靜做事的人,開始變成組織中有聲音的人,也是組織中積極參與的中流砥柱。
學會「會做」、「能說」,我還只是組織中的泛泛之輩,一直到有一次我負責一個專案,我做得非常成功,我覺得長官應給我很大的獎賞,但我沒得到,就忍不住向長官抗議。
但他告訴我,這些成果不完全是我的功勞,因為在事前我沒有說出承諾,也不敢承諾。他說:如果你在事前,不只做出計畫,而且預測結果、說出承諾、訂下目標,那這些成果都是你的努力與能力所完成的,因為你早已預見結果。而對沒有承諾的成果,你只是其中一分子,還有其他因素促成成果,你無法全居其功。
從此以後,我做任何事,都要清楚許下承諾,而且承諾一定要讓團隊、長官、公司所有人知道,因為這代表百分之百是我的能力完成的。
當然承諾具有極大的風險,這也是工作中最難突破的考驗。因為承諾一定要有挑戰,否則沒有意義,而承諾越高、承諾規格越大,失手的機會就越大。
高承諾要膽識,完成高承諾要能力、要執行力。而只要我們說出承諾,我們就要有百分之百完成的把握。這完全是考驗工作者全方位的能力,從策略思考,到規畫、到預判、到態度、到膽識、到一點一滴的執行細節等等。沒有這些條件,沒有人敢大膽說出承諾。
現在我知道,能說、會做只是一般人,敢事先說出承諾,而且能準確完成,這才是組織中的傑出人才,而我每天也都還在實踐承諾的考驗中。

後記:

承諾是挺身而出,從一般人中提升為棟梁之才,這是領導者才具有的特質。

學會承諾,可從小事開始,由小而大,要確守承諾能實現,逐漸成長。
黃金從垃圾提煉出來
每一個人都需要成就一種專業,一種能力;成就能力的方法無他,切磋琢磨是唯一的途徑。而切磋琢磨的過程,耐煩又是必經之路,從最小的事做起,從煩雜之事做起,能忍受無趣,自然能成就能力。


在面試新人的時候,我總喜歡把那個工作最複雜、最繁瑣、最辛苦的一面,仔細的、反覆的向應徵者說明。要確定他對這樣子無趣辛苦的工作內涵、工作職位,仍然感到有興趣,我們才會繼續往下溝通。很多能力強的工作者,在歷經這樣的震撼教育後,就淘汰出局了。
有人提醒我,為什麼要這樣不正確的陳述工作內涵,我回答:有趣的工作不需要我強調,敲門的人很多,輕鬆的工作不愁沒人做,但我期待能禁得起考驗的人,能忍受無趣、無聊的垃圾工作(dirty work)。經過這樣的考驗,代表他能從煩事、小事做起,如果再加上大創意、大格局,這種人才珍貴,才是我們要培養的未來明星。有人又問我,如果你找到了耐煩、能做小事的人,卻沒有創意、沒有能力、沒有氣派、沒有格局,那不是因小失大嗎?我的看法是,才華橫溢的人非常容易辨識,大家都看得清楚,通常在面試的第一眼,我大概就能判斷出,他是不是一個才氣縱橫的人,如果不是,後面的面談早就結束了,也就不會有垃圾性工作的考驗。先確定他聰明,再看他能不能做得了小事,所以不會丟掉最好的人才。
工作或職位的內涵,本來就是一個複雜的組合,每一項工作都有它創意、趣味、多元的一面;更有它辛苦、無聊、重複發生、令人討厭的一面。世界沒有完美的事物:有錢的男友,但充滿銅臭、自負而粗魯;漂亮的女孩,可能腦筋是漿糊,是個花瓶。沒有人能只挑好的,不要壞的,因此克服垃圾工作,是你邁向成功絕對必要的歷程,這就是所謂的「從垃圾中提煉黃金」。
許多有才氣的人,最後一事無成,他們不是才氣不足,只是耐心不好,無法通過無聊、無趣的考驗,以致於才氣被怨氣蒸發了。多少才氣縱橫但怨氣沖天的人,最後成為組織的邊緣人、成為組織的問題人物,成為主管不得不揮淚放棄的馬謖。
「從垃圾提煉黃金」或許是萬物相生相伴的道理,好與壞、美與醜、成功與失敗、風險與報償,辛苦耕耘與歡呼收割,都是如此。年輕的時候,看到無趣的事情、無聊的工作,完全不能忍耐,只能恨、只能怨,雖然在不能不工作的壓力下,我仍然勉力而為,忍受了這些無聊、無趣,自認為無意義的工作。可是,現在我充分體驗相生相伴的道理,我不再抱怨辛苦與無趣的工作,因為只要能夠仔細做好這些工作,有趣的、有創意的、有成果的工作,就在不遠處等著我。
現在,我把全副精神拿來簡化無聊與無趣,因為我避不開它們,我只能用我的能力、用我的創意,讓「垃圾工作」占據我最少的工作時間、花費我最少的工作精力。
然後,我就可以空出最大的時間,擁有最好的精神,來做我想做的事、有趣的事。
在面試時,就嚇走那些觀念不正確、不耐煩的人,是我不想浪費時間去調整他們的觀念;因為,有許多人的觀念是一輩子也調整不了的。看到這些人,從起跑點就被放棄,有點傷感;寫出感受,或許是我對他們做出改變的最後期待。


後記:

培養能力,許多人會挑行業、跟流行、挑前景,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擠進熱門的行業。唯一的方法,是尋找自己合適的行業,只要成為行業中的頂尖,就會有成。

做得了髒活,就無不可做之事,也可以成就最大的能力。
專業、敬業、樂業
每個人一生都離不開工作,工作既是謀生的工具,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對工作要有正確的看法,否則一生都會在痛苦中。


在一次演講會上,一名年輕人問我:我心目中好的工作者,應具備哪些能力,又要如何才能成為這樣的工作者?
這是個非常虛心且眼中閃爍著希望的年輕人,他自承自己的能力不足,正在努力進修各種專業,他常為自己的學歷不高、能力不足所困擾。
我知道他想要的答案是「這些能力的先後順序」,好讓自己進修時可以優先補強,但我的回答可能無法滿足他的需要。
我說:我心中最佳的工作者,要具備三業 「專業」、「敬業」及「樂業」;而這三項分別代表三種工作境界,象徵著每一個工作者可以達到的不同成就極限。
「專業」是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那是擁有一項基本的工作技能,這項技能,工作者不只要會,還要熟練,而且要比別人更好、傲視群倫。
專業是外顯的能力。從工作者過去的學歷、工作經歷、成果,很容易判斷工作者擁有什麼樣的專業,而其專業的等級也不難判別。
企業組織通常是以專業為用人的最基本條件,然後再進入「敬業」的檢驗階段。
敬業指的是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在承平時期,工作者沒受到任何考驗,是否敬業,不容易分辨。可是當困難、挫折、危險、危機來臨時,敬業就是分水嶺,可以明確界定好工作者與壞工作者。
敬業是態度、是精神,而不是能力。當困難來臨時,敬業的工作者會不顧一切、排除萬難,會想盡辦法,做各種努力,以求把工作完成。他們會找方法、找答案去排除困難,尋求解決,而不是只把「理由」帶回來,告訴公司目前遭遇什麼困難,然後兩手一攤,束手無策。
企業經營中,所有的英雄事蹟、成功故事,都是這些敬業的專業工作者創造出來的,敬業的態度可以確保工作者晉升中、高級主管,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成就成功生涯。
第三個層次是「樂業」,也是工作者內心的心靈層次。當你喜歡一項工作,你會產生認同,最後工作會變成你人生的一部分,或者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從興趣開始,工作不為名、不為利,動力永遠不枯竭,只因為我喜歡!
樂業是對抗時間、對抗彈性疲乏的力量,也是工作者用以探索最高境界的重要元素。所有高階經理人、CEO、成功創業者,都必須具備「樂業」要件,才能成就不凡的功績。
這是三個完全不同的層次,工作者只要專業;中、高階經理人要再加上敬業,有敬業就會有成果、有績效,就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升遷;但晉升職位的金字塔頂端後,還要有興趣,才能成就永不停息的動力。

後記:
「專業、敬業、樂業」其實是工作的三個層次,分別代表人生中三個不同的意義。專業,是工作成功、順利、有成果的方法;而敬業,代表對別人、對社會的誠信要做好;而樂業,則是對自己的交代,因為這是我喜歡的、我認同的,所以做起來樂趣無窮。
純潔的初心
每一個人小的時候,都有一顆純潔的初心,那是天真沒有汙染的純心。只是學習讓我們道理充分,只是經驗讓我們心思複雜,物慾讓我們期待變高、手段變多,最後初心不見了,物質都充實了,名利都滿足了,知識都豐富了,但人的心性都變了。


一個擁有數億萬身家的朋友,只生了一個萬分寶貝的女兒,有一次聊天,他問我,未來他女兒的男朋友,會不會是因為財富才與他的女兒交往?我說,以你的財富規模,這絕對是極可能的事!他聽了後很沮喪,感嘆我們年輕時單純的愛情,已經不可能回來了。
他回憶起我們年輕的時光,當時大家都很單純,所有人的家庭背景也相似:都一樣窮;就算有少數人家中環境稍好一些,差距其實也很有限。因此,我們那一代談戀愛、結婚,都很單純,很少有財富、家世、背景這些複雜的考量,喜不喜歡、愛不愛、處不處得來,是那一代結婚與否的關鍵原因。
我深有同感。在一無所有的年代,我們大家都擁有一顆「純潔的初心」,可是當生活改善了,物質進步了,財富變多了,名位提高了,我們的心思複雜了,那顆純潔的初心也不見了。
我提醒朋友,不要擔心女兒的男友是否有複雜的考量?是否有財富的算計?因為我們極可能也不是用純潔的初心來看待下一代的婚姻,我們飽經社會歷練的城府,與精明盤撥的思慮,只會使單純的情感,惹上更複雜、更不堪的陰影。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聽多了朋友之間,如何秤斤論兩的評斷子女的男友或女友,想為女兒找一門億萬身家、衣食無虞的長期飯票,也想為兒子結一門少奮鬥廿年的婚事。當上一代都這樣想時,我們卻還妄想下一代能找到一個擁有純潔的初心的對象,這不是太可笑,也太無知了嗎?
我也看多了婚禮中,充滿了精明的算計:女方親友、男方親友收禮檯,涇渭分明,彷彿兩家不同的公司,打對臺做生意?完全忘了婚禮中的兩個主角,正要合組一個生死與共、絕對互相信任、你儂我儂的小家庭。金錢算清楚了,不知道是否會影響情感的浪漫?因為這樣,我對下一代的婚姻,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女兒喜歡的,我不會不喜歡,也不會有任何意見。我期待別人擁有純潔的初心,我又怎能有「初心」之外的城府與算計呢?
不只在感情上,我需要找回純潔的初心,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重新喚回自己純潔的初心。
在公共場合換名片時,我沒有單純認識新朋友的喜悅,反而仔細端詳名片上的頭銜,揣摩對方的分量、財富,更重要的是,對我有什麼利用價值?我交友的初心不見了。
我也很容易辨認別人複雜的心思,他們急著去和名人換名片,而和我換名片時,名片就正巧用完了,我會因而生氣。可是當我察覺自己純潔初心也不存在時,我知道我不該生氣,也不能生氣,這只是對自己喪失純潔初心的果報而已。
年紀、教育、經歷、財富,都會磨損我們純潔的初心,現在的我,只能喚回一點是一點了。


後記:

初心來自人性,來自人的原點,是真心沒有偽裝,是純心絕不複雜,一切回歸人性,不夾雜任何的算計。

成人多數世故,自己的初心不見了,但卻期待別人擁有純潔的初心,希望別人不要有複雜的心思。結親家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希望女婿(媳婦)單純,可是父母卻挑三揀四。

一個讀者提醒我,千萬不可任女兒喜歡的就由她,社會太壞了,一定要我用歷練協助女兒挑丈夫。我不知怎麼回答,我的眼光不夠用,我不能用過去的經驗,替現在的女兒,挑一個未來的丈夫。我只能教女兒保持初心、不複雜,因為初心會引來初心,再加上我不富有,女兒不是絕色美女,自然不至於引來別人複雜的心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